东方设计奖受邀参加2024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论坛



近日,备受瞩目的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论坛于2024年1月15日在武汉隆重举行,作为国内设计领域的佼佼者,东方设计奖受邀出席此次论坛,与众多高校教育专业、学者共同探讨艺术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设计人才。
东方设计奖执行秘书长赵文在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分享了东方设计奖在推动设计教育改革方面的辉煌成就。强调了设计与社会实践的紧密联系,并表示将继续引领设计创新、弘扬东方文化以及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本届论坛以“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为主题,主要从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平台搭建、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团队和管理机制建设、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项目实施与专业体系构建、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典型经验与案例分析、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具体项目开发等方面展开研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设计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原院长宋协伟


宋协伟教授在主题发言中,结合在艺术学、规划学、建筑学方面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诸多具体典型案例。他提到,希望能将现代科技与敦煌文化相融合,打造出全新的敦煌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覃京燕

覃京燕教授以“AI赋能文化遗产”为主题,对如何让数字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让敦煌历史文化与元宇宙深度融合,以及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构建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项目等进行了精彩分享。
全国巾帼文明岗获得者、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欣

王欣副院长以《实践育人的延长线—短学期项目实践探索》为主题,对该校“短学期实践‘二三七’教学模式”进行分享。同时以湖北工业大学与敦煌文化实践教学关联为例,展示了敦煌文化在该校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成果。

  东方设计奖 ·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执行秘书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文

      东方设计奖 ·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执行秘书长赵文受邀参加此次论坛活动,分享了《赛事驱动: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主题。

     赵文秘书长指出东方设计奖以社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与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及全国各省市高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在新时代背景下,东方设计奖推动了创新设计与交叉学科的多元融合,为全国高校师生提供一个国际化的交流与学习平台。聚焦科学与艺术、技术与设计、传统与现代等主题,引领创新设计领域的发展方向,以满足社会和生活的实际需求。推动创新设计领域的适应性发展,引领设计潮流,以满足社会的不断变化和发展。


      东方设计奖在全国设立33个分赛区,每年有超过1000余所高校参赛,且有众多国内外知名院校、双一流大学以及顶尖艺术设计院校师生参赛。赛事旨在呈现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创新设计等交叉学科多元融合的教学现状和实践成果,为全国“设计+N”的多学科交叉创新设计领域的高校师生、行业先锋搭建展示创新创意设计才华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2023年,“ODA东方设计奖”进入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目录。

东方设计奖还积极搭建高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通过优秀设计师和作品的展示,将高校的创新成果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在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同时,也借助社会资源为高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教育结构与社会布局,并且与社会的紧密合作,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实现高校与社会的共赢共同推动创新设计领域的发展。
湖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理事、武汉传媒学院设计学院执行院长唐茜

唐茜教授以《从课堂走向社会的传媒类人才实践教学路径》为主题,分享该校在学生实践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她认为,高校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应引导学生开展实地考察,从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摄影及视觉传达等专业在对敦煌文化的实践中,应在人像写真、文创设计等方面发挥其专业优势。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经验,也为甘肃省和湖北省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东方设计奖,一个汇聚了全球顶尖设计力量的奖项,以其独特的评审标准和国际化视野,引领着设计行业的发展潮流。在此,东方设计奖诚挚邀请全球高校师生、设计师踊跃参与,共同赴这场创意的盛宴,展现你们的才华与灵感!